各地动态

岳西县2011年“六一”儿童节活动总结

岳西县2011年“六一”儿童节活动总结

我县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主题突出,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

一 、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共同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六一”来临之际,全县各级领导十分关心重视儿童事业,对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下发了通知,做到了早安排,早布置。全县有关部门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1、全县广泛开展了以“历史的选择”为主题的第十七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本届读书活动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征文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其中征文比赛上报10篇到市级参评,有7篇分获一、二、三等奖;经过层层筛选,有78名中、小学生选手参加了演讲、讲故事比赛,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其余为优秀奖,从中选送4名选手参加市级比赛,分获一、二等奖,取得参赛以来最好成绩。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九十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他们的进取精神和创新能力。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综合素质,提高了自律、自强、自主意识,推动了学风、校风进一步好转,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开展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为确保我县中小学校园安全, 进一步营造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5月31日,县扫黄办组织网宣、文广新局、教育、公安、卫生、药监、工商、关工委、妇联、团县委、新华书店等10多个部门,对城区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校园环境检查。检查组听取了相关单位的汇报,并实地查看各校周边环境,重点检查校舍安全、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学生交通安全、在建工程施工安全,对存在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组还对校园周边的书刊店、网吧进行了检查,防止违禁和不良出版制品毒害学生,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游戏经营场所。针对群众反映,检查小组突击检查,收缴了一理发店用于提供上网的电脑。通过整治活动,净化了“六一”节和中、高考前的文化娱乐市场,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3、开展“党啊,亲爱的妈妈”——画出美好生活少儿书画作品大赛活动。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让孩子们在庆祝自己的节日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用作品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县教育局、县妇联联合开展了全县“党啊,亲爱的妈妈”——画出美好生活少儿书画作品大赛活动。这次活动既是省妇联统一部署的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县庆祝建党90周年和庆祝“六一”儿童节的主要活动之一。自通知发出之日起,全县各中心小学和广大少儿踊跃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作品320多件。通过评委会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全面、认真、公开、公正的评选,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6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40名。所有获奖作品均被选送到省妇联参加全省少儿书画作品大赛。5月26日, 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行了大赛颁奖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储昭霞出席仪式为获奖单位和获奖选手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4、社会各界情系儿童。“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成长,开展了各种关爱活动。5月26日, 省委办公厅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迈力,省委办公厅原副秘书长李祖顺率厅室关工委、省委机关幼儿园有关同志一行11人在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江春生的陪同下深入姚河乡中心学校开展捐赠活动,为姚河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品,为孩子们送来了珍贵的节日礼物。5月27日,财政局妇委会主任苏国艳带着局党组深切关怀和全体职工的厚爱,到和平乡太阳村,看望慰问太阳小学的留守儿童。带给孩子们价值1200元的书包等学习用品和1600元的贫困生慰问金,并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读诗词,提前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5月30日,县计生委到石关乡石关村慰问计生贫困家庭及在校小学生,为8户计生贫困家庭发放人口基金会救助金共6300元,为在校小学生发放24套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6月1日,中国移动岳西分公司为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和上舍小学捐赠了三部爱心电话, 1000元话费,通过爱心电话,留守孩子们可以免费和远方的亲人通话,享受亲情。同时还向孩子捐赠了一千多元的学习用品,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六一”期间,县妇幼保健院利用3周时间,主动深入到城关各托幼机构,为广大儿童做健康体检,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此次活动共对10家公、私立托幼机构的2000多名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组分别对每位儿童下发了体检结果通知单,进行了生长发育评价和营养指导,并为每位儿童建立了健康档案。

二、领导重视,深入基层,慰问城乡儿童

5月20日至26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储昭霞在县妇联主席王德红和有关乡镇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天堂镇、来榜镇、古坊乡、石关乡、温泉镇等乡镇看望慰问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留守儿童及城关地区的3所幼儿园,送去了慰问金、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孩子们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六一”节日礼物。慰问中,储县长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小朋友们表演的精彩节目,参观了中洲幼儿园幼儿多功能活动室、亲子活动室、美工室、手工坊、科学生活馆。在慰问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留守儿童时,储县长对今年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和指导,并仔细询问了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及健康状况,要求乡镇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加强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同时希望这些孩子克服困难,好好学习,立志成才。今年“六一”期间,县妇儿工委和县妇联安排慰问金3万多元,共慰问5个留守儿童活动室,城区3所幼儿园和152名留守儿童。

三、全县城乡“六一”庆祝活动丰富多彩

    县实验小学和主簿镇妇联团委举行了“颂歌献给党”红歌比赛和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表彰了优秀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田头乡、和平乡分别举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纪念建党90周年书画竞赛、庆“六一”运动会。来榜镇、包家乡、头陀镇、店前镇分别举办了少儿文艺演出、书画演讲比赛、美文诵读和趣味游戏。城关幼儿园和县妇联爱心幼儿园举行了文艺表演,小朋友们载歌载舞,尽情展现才艺,欢度自己的节日。中洲幼儿园开展“庆六一区角开放日”活动,全园大、中、小8个班的466名小朋友参与了区角开放日活动。岳西映山红文化大观园组织了“快乐六一儿童节亲子游玩大观园”活动,100多名小朋友相聚在一起,你追我赶,玩蹦床、骑动物玩具车,在水上乐园游泳,玩得开心极了,岳西苗苗艺术团小朋友们表演的精彩节目,将游园活动气氛带到了高潮。天堂镇、白帽镇、中关乡、冶溪镇、姚河乡等乡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妇联、团委负责人带着书包文具等到学校慰问留守儿童,店前镇妇联和温泉镇妇联还组织“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聚会,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等,和孩子们亲切交谈,欢度“六一”。

                                                岳西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上一篇: 宁国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少年儿童共度“六一”节
下一篇: 让爱心延续 为春蕾绽放

电话:0551-62608734
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省妇联15楼1506室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皖ICP备11018314号-1




友情链接:招工人才市场安徽省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芜湖验房公司长轴消防泵屋面防水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