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事迹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刘素敏谈资助贫困女童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刘素敏谈资助贫困女童 

    刘素敏,先后被评为江淮“十大女杰”、国家轻工部“巾帼建功”先进女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她还是安徽省儿基会理事、安徽省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8月8日,刘素敏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素敏爱心基金”,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女童完成学业,支持春蕾事业发展。

    在安徽省“春蕾计划”实施15周年之际,人民网安徽分站对刘素敏董事长进行专访,听她谈一谈对贫困女童的资助和关爱。

    人民网:2007年,您代表文王集团在省儿基会的“春蕾计划”中投入100万元本金建立“素敏爱心基金”,支持安徽“春蕾计划”事业,请问您当时的初衷是什么?是什么促使您这么做?

    刘素敏:我刚上任的时候,文王效益很差,后来经过专业技术指导和科学的管理,企业慢慢地扭亏为盈,效益以每年35%的幅度递增。我们知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支持,现在企业富裕了,就应该对社会有所奉献,应该回报社会。

    社会需要资助的阶层有很多,但最关键的关键是关注儿童的学习,特别是贫困女童,一旦失学,离开学校,社会就多一个文盲,而今天的女童就是明天的母亲,这就将影响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

    我本人也是出生于贫困农村,深刻理解知识对人生的重要性。2007年之前,在没有成立“素敏爱心基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陆续地资助贫苦儿童走进学堂,已坚持了近10年。2007年,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资助贫困女童上学在企业逐渐被制度化,写进了企业文化,使员工在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人民网:是不是说文王集团通过“素敏爱心基金”回报了社会,同时,这种资助贫困女童上学的行为也深深的影响了文王集团的企业文化,反过来对员工的精神面貌起了促进作用?

    刘素敏:是的,一听说是资助贫困女童上学,企业员工都很积极,非常支持,他们认为,这才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有意义的事情。这对现在文王集团“大爱无疆”企业文化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民网:除了您对贫困女童资助的事迹外,我们还经常听说您在教育子女这方面,也很有成就,能不能谈一谈您对教育子女的看法?

    刘素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对他们要求严格一点,规范一点,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另外,对孩子要因材施教,小学,要求他们掌握基础知识,高中,则要教育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同时,我和老师配合得很好,无论再忙,我都要和老师每周沟通一次。

    人民网:有没有算过一笔帐,如果把这么多年来投入到慈善里的钱,留作企业发展资金,哪个更划算?

    刘素敏:我们十多年来投入慈善事业的资金已超过1000万.   

   人民网:今年是安徽省实施“春蕾计划”15周年,5月27日将举行大型的公益联谊活动,您到时候会参加吗?

    刘素敏:作为省儿基会的理事,我一直在关注省儿基会的发展,5月27日,我一定会到现场去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我认为:这种活动开的很好,要把这种活动作为一个机制,以后每年都开。

上一篇: 何家庆再次捐助“春蕾计划” 倾献几乎全部积蓄
下一篇: “春蕾计划”是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福祉

电话:0551-62608734
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省妇联15楼1506室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皖ICP备11018314号-1




友情链接:招工人才市场安徽省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芜湖验房公司长轴消防泵屋面防水补漏